close

a-1. Darjeeling-128.jpg 大吉嶺法定莊園認證

 

大吉嶺茶認證,是由印度茶產業部門申請的世界地理認證。

在大吉嶺唯有法定產區內,被認可的88間莊園,產出的茶才有資格放上此標章。標章採茶少女輕嗅茶香,代表位處國界的大吉嶺,複雜人文環境下與自然茶香,交織成的文化資產。

 

 

a-2. Sikkim-128.jpg 錫金法定莊園認證

 

錫金茶認證,是由印度茶產業部門提出的國家地理認證。

在錫金地區,唯有法定產區內,被認可的莊園產出的茶,才有資格放上此標章。目前在錫金僅有2座法定莊園。標章中山頂的一心二葉,象徵了錫金茶,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峰,獨一無二的地理環境。

 

a-3. Assam-128.jpg 阿薩姆法定莊園認證

 

阿薩姆茶認證,是由印度茶產業部門提出的國家地理認證。

在阿薩姆地區,擁有約略千座的法定紅茶莊園,唯有這些被認可的莊園所產出的茶,才有資格放上此標章。擁有廣大天然雨林的阿薩姆,以原生種犀牛做為紅茶標章,則象徵了雨林保育精神,與生態平衡共生的價值。

 

 

b-1. India Food Safety-128.jpg

 FSSAI 印度食安認證

 

FSSAI (Food Safety and Standards Authority of India),是2006年印度食品安全標準局,所設立之食品管理標章。

旨在為食品製定科學標準,並規範其製造,儲存,分銷,銷售和進口,以確保為人類消費提供安全和健康的食物。

 

 

b-2. ISO9000_2008-128.jpg ISO 9001 品管系統認證

 

ISO9001是一套品質管理系統,由國際標準組織(ISO),參佐先進國家品保制度所制定之標準模式。

目標在透過標準規範的制定與落實、以及記錄管理,達到穩定且能符合要求的品質。是已廣泛地被世界各國所承認,適用於各產業。可透過驗證機構,包括 BSI、SGS、BV、TUV NORD、UL以及AFNOR 等全球知名的驗證機構執行。

 

 

b-3. HACCP 128.jpg

 HACCP 風險管理認證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簡稱:HACCP)是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在1997年公佈的食品安全衛生的管理規則。是美國太空總署在1960年代為提供太空人的食物而發明。

其概念是預先分析生產過程,各種潛在食安風險,設定管制點與危機處理措施。以取代傳統僅能在成品時的統計抽樣方法。從農場原物料採收、製造、加工、調理、包裝、運輸到最終產品提供給消費者這一連串的過程都被納入評估範圍。因此,又被稱為從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

在1950年,HACCP系統尚未被提出之前,當時的食品安全檢驗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透過龐大的統計採樣和抽檢,來確認整批食物成品是否安全。但抽樣必需實際破壞或使用,而且若採樣未通過,必需整批報銷,缺乏挽救措施是其缺點。當時美國太空總署、拿第客(Natick)陸軍實驗室以及一間民營食品公司Pillsbury,共同負責製造太空食品。為了在太空人食用前,確保太空食品安全無虞,於是創新研發了一套食品「前端」製程,取代傳統「後端」成品統計抽樣方法。

其概念是預先分析產品的生產過程,列出各種潛在的食品危害風險 (危害分析 Hazard Analysis,HA)。經過上述的製程危害分析之後,針對製程中危害可能性較高者,制訂有效控制措施加以預防和給予矯正控制(重要管制點 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CCP)。以有效降低食品危害問題,也大量減輕終端產品檢驗衍生的龐大人力與物力消耗。

 

 

b-4. ISO22000-2005-128.jpg

 ISO 22000 全球食安認證

 

ISO 22000是國際標準組織(ISO)在2001年,針對全球食品業者,制定的一套,國際通用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標準。

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需求日益增長,ISO 22000 整合了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和HACCP(危害分析重點管制系統)兩項國際標準。其中定義的食品安全,是包括整個上下游供應鏈,從農作者至食品服務、加工、運輸、儲存、零售和包裝,讓食安的管理更完整而適合食品業者。

 

 

b-5. FSSC 22000-128.jpg

 

 

FSSC 22000 全球食安認證

FSSC 22000 是一項全球性的、可審核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由荷蘭的基金會為食品安全而發展的標準,獲歐盟食品及飲料產業聯盟的認可、與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組織(GFSI)的大力推廣。

結合了ISO 22000:2005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PAS 220:2008食品公共可用規範,及良好操作規範(GMP)等其他附加要求,是食品製造廠商最新的驗證標準。也讓全球食品安全標準更統一化。

 

 

c-1. IMO Organic-128.jpg

 IMO 莊園有機

 

瑞士生態市場研究所,是第一批從事全球環保產品檢查、認證和品質控制的批先驅者,也是權威機構之一。IMO按照歐盟、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家或機購的有機項目規定,提供有機產品和其交易的認證服務。

 

 

d-1. rainforest-128.jpg

 RA 雨林聯盟

 

非營利環境保護組織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成立於1987年美國紐約,是國際森林認證體系FSC認可的,最大的和最權威的專業認證機構。

雨林聯盟以環境與生態平衡的角度,企圖利用改變土地利用模式,商業和消費者的行為,來保護全球的生態系統和以此為生的人類及野生動物。

美國是咖啡消費大國,由於咖啡屬熱帶栽種作物,與雨林息息相關,1986年,一群環保人士意識到,熱帶雨林正以異常速度遭受破壞與消失,便於美國紐約成立了世界性非政府組織(NGO)熱帶雨林聯盟,引進永續農場管理系統幫助咖啡農改善農場或森林管理。

目前雨林聯盟認證的產品,已擴及至巧克力、茶、水果…等,同時目標也從達到生物多樣性、保存和地球生態永續發展,延申到妥善照顧生產者,確保工作權並得到該有的薪資,幫助其家庭、社區得到更完善的發展等概念。與全球50多個國家的企業,政府和社區組織共同合作,幫助他們改變土地利用的方式,制定長期的資源利用和維持生態平衡的計劃。

 

 

d-2. UTZ-128.jpg

 UTZ 優質農場

 

2002年成立的UTZ,是一家獨立組織,在瑪雅語中有「優質」之意,為全世界優質的咖啡、可可、茶品認證,因此UTZ也被稱為「好咖啡/可可/茶」認證。

其認證項目以受到國際認可的Eurep GAP為準則。從農場經營角度,教育專業知識與環境責任,以打造一個以可永續種植為基準的農場為目標。

UTZ 的組織強調教育農民,用良好的農業規範進行生產,並且在尊重人與地球的前提下管理其農場並實現盈利。讓農民、工人及其家人實現自己的抱負,為保護全球自然資源做出貢獻。實現產業界可以投資和鼓勵永續生產,消費者也能夠享受並信任所購產品的環境。

 

 

d-3. EPT-128.jpg

 ETP 道德採購

 

1997年成立的Ethical Tea Partnership (ETP) ,是透過下游採購供應鍊的號召力,讓生產者在協會的指導下,持續觀注,提高茶莊園道德管理標準,以達到茶產業的永續性、提升茶民生活與工作環境品質。這些道德議題包括:工作環境、知識教育、褔利待遇,甚致在女工、童工、弱勢群體、以及青年身心發展等,複雜而結構深遠的議題上,也都有著墨。

 

 

e-1. FairTrade-128_.jpg

 FLO 公平貿易

 

國際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由FLO International於2002年所創,是一個太極中,農民愉快微笑的意象,目前除了美國與加拿大以外全球通用。

用以確保開發中國家的生產者在這件產品的交易上,有得到比較好的條件。並透過推廣公平貿易認證,促使開發中國家朝向永續發展的方向,並且提昇當地弱勢的生產者與勞動者權利意識。

針對弱勢的生產者,發展出分別針對屬於自耕農的小農組織和擁有受僱者的農場等兩種公平貿易認證的標準:針對小農組織的公平貿易標準,其要求包括民主決策,確保生產者對於公平貿易組織所投入的輔導金之運用有發言的權利;針對擁有受僱者的農場,其標準需確保勞動者擁有適當的工資,以及加入工會和團體協商的權利。

 

 

e-2. FairTrade Certified USA-128.jpg

 Trans Fair 美加公平貿易

 

1999年,美國公平貿易組織(FTUSA, Fairtrade USA)開始以「Trans Fair」標籤認證公平貿易咖啡,並逐步擴大到其它產品。目前於美加兩國使用。

TransFair USA著重於:一、為全球小農及農場工人脫貧、保證合理工資改善其生活;二、加強在地社區發展以及環境保護,在確保合理工資後,也鼓勵農民實踐永續性農業發展,並培育其為健康及環境守護土地;三、吸引消費者,增加市場對公平貿易認證產品的需求及認識。

 

 

f-1. EU-128.jpg

 EU 歐盟有機

 

Euro Leaf,歐盟有機共同認證。歐盟於2010年7月整合歐盟各國的有機認證標章。

代表此產品通過歐盟認可合格之某一家檢驗機構的有機審核,產品成分達95%以上有機,無使用機改作物,同時強調尊重自然系統和循環。

此標章代表其產品通過歐盟認可合格之,某一家檢驗機構的有機審核,例如此產品若通過ECO認證,可在產品上同時放置ECO的LOGO以及小綠葉;或者,也可只放小綠葉標章,但需註明其通過哪一家合格檢驗機構名稱。

 

 

f-2. Naturland-128.jpg

 Naturland 德國有機

 

Naturland是德國6大有機農業認證機構。也是會員農場成長最快的有私人機農業協會之一。

Naturland的計畫農場分佈在亞洲,非洲、中南美洲以及東歐與南歐等開發中國家,主要種植德國所沒有的作物,例如茶、咖啡、米、乾果、橄欖油、糖,以及 一些藥草與香料。規範農場必須全部轉換成有機,限制每年每公頃氮肥的施用量,另外對叢林和原始林土地的保護上,都有比歐盟更嚴格的規範。

這些計畫不但在第三世界提供了以當地傳統但合乎有機農業之方法生產的農場作為先驅或示範農場,以推行有機農業;同時,亦提供了德國消費者可信任之外國產品。

 

 

f-3. JAS-128.jpg

 JAS 日本有機

 

JAS(Japanese Agricultural Standard),由日本農林水產省規範之官方有機認證。

獲取JAS標章,必須經過日本官方認可的機構進行驗證合格。目前被認可的國外機構有14間。大部份大吉嶺紅茶莊園,是透過具權威性的,瑞士生態市場研究所(IMO)進行認證。

 

 

f-4. USDA-128.jpg

 NOP 美國有機

 

NOP (National Organic Program),是美國美國農業部(USDA)制定之官方有機標章。

2002年10月開始,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國家有機法規規定,自有機產品的成份需95%或以上為有機,才可貼此標章。

*100%有機成分者:除貼上編標章外,還可在包裝上加註「100% organic」。
*有機成分比例95%以上:可貼上USDA有機標章,在外包裝僅可標明為「organic」的產品。

 

 

f-5. India Organic-128.jpg NPOP 印度有機

 

NPOP(National Program for Organic Production),印度官方的有機認證。

2001年印度政府針對其國內有機農業,設計的一套有機生產認證計劃,以供作為國內有機農業的生產標準,藉此鼓勵有機農業的發展,並促進有機市場的成熟發展。目前印度已成為全球第 10 大有機農業認證發展國。

arrow
arrow

    TeaAlw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