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作者從西雙版納,到了喜馬拉雅山麓著名的英國渡假聖地--大吉嶺,這是Kevin熟悉的地方,滿載著年輕時候的熱血,不過看到作者搭乘著蒸氣火車準備上大吉嶺,那文章大概離現在有點距離了,現在的蒸氣火車因為地基坍陷失修(也有人說是政治問題),去年秋天已停駛了,僅剩最後一段路程,開放給遊客體驗。一個充滿故事與壯闊風景的城市。

從西雙版納到大吉嶺的尋茶路〈二〉

浑然天成,其乐融融

大吉嶺:喜馬拉雅南坡的綠

 

  生命之樹的葉片,並非只造福了一方水土,它展開的綠色之路延伸向地球的許多地方。茶樹向東傳向中原厚土和江南平原,也隨著馬幫向西進入青藏高原腹地。茶樹甚至從海上漂流至喜馬拉雅山的另一側,並從那裏開始征服了整個地球。

 

  從昆明到印度加爾各答的航程只要3 個多小時。與雲南的涼爽相比,加爾各答這座龐大的城市就像是一座無時無刻不在運轉的蒸汽機。馬路上跑著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計程車,鐵皮巴士和難得一見的人力車從你身邊穿梭而過。在號稱印度最大的商品市場達克希涅盤,我看到了堆成山的紅茶,其中大部分產地都被標示成大吉嶺。

 

  此後我曾在尼泊爾、孟加拉和加爾各答的市場裏看到過各種各樣標示著來自大吉嶺的紅茶,但當地熟悉茶葉的人士均告訴我,這些茶多半並不是來自大吉嶺地區。茶葉店的老闆讓他的夥計遞給我一杯加入生薑的茶葉,在炎熱的夏天喝這種茶葉據說可以防止拉肚子。這也是我和印度茶葉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後來在印度、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等地遊歷,雖然這些地區的語言是非常難懂的,但有一點不必擔心,那就是飲茶。在這些國度,小販手裏提著小型茶爐四處遊走,即便你不帶任何飲料在身上,只要是口渴時向那些小販用漢語招呼一聲“茶葉”,便可喝到味道極好的奶茶、薑茶或是紅茶。茶在這裏的稱謂並不像其他國家那樣用英語或是本地語代替,而是沿用了漢語茶葉的發音。

极有特色的民居 

  茶葉比我要提前近300年來到加爾各答。曾有學者認為是英國人將茶葉帶到了印度,其實這並不正確。在英國人到來之前,雲南所產的茶葉就已經隨著馬幫穿過邊境到達緬甸的瓦城,在那裏換乘船隻沿伊洛瓦底河而下,它們最終在印度的港口登陸運送到加爾各答後再輸送到印度北方乃至南方的各大城市當中。不過,早期來到這裏的茶葉被壓成餅、磚或球的形狀,據說採用這種方法是從明朝時期開始的,一直被延續至今。雲南的普洱茶現在還使用這種方法,這樣做既有歷史原因,也有利於保存,使其茶味發生變化,以此達到越醇越香的目的。茶葉給了我動力,我決心去看看茶葉是怎樣改變大吉嶺的土地的。那日黃昏,我從加爾各答那座具有英國殖民風格的老火車站坐上了前往大吉嶺的火車。印度的火車搖頭晃腦地開了十幾個小時,早就知道印度的火車旅行沒有准點觀念,但因為要趕當日去大吉嶺的小火車,還是讓我心急如焚。火車比正點時間晚了5 個小時到達新傑爾拜古裏站,本以為這樣的晚點是無法趕上當日上山的小火車了,後來才發現,即使再晚點5 個小時,前往大吉嶺的小火車依然會等我們。因為從加爾各答的火車不到,那輛小火車是不允許發車的。

 

  大吉嶺是印度境內早期種植茶葉的地區之一。我曾在印度靠近錫金的阿薩姆邦短暫停留過幾天。那裏的紅茶在印度非常出名,不過可惜的是那次旅行我一直在拉肚子,不太敢嘗試被小販佈滿污垢的指甲調製過的茶葉。阿薩姆邦據說是英國人最早培育茶葉的地方之一。美國的電視節目《探索發現》曾有一集專門介紹英國人是如何將茶葉帶到印度的,其中涉及最初隨使團來中國的茶葉間諜羅伯特·瑞瓊。後來發現,真正孕育出優質的大吉嶺和斯里蘭卡茶葉的茶樹並非早期茶葉間諜帶出的種子和茶樹苗,而和阿薩姆地區有著某種聯繫。

 

  在1831年阿薩姆地區服役的英國軍人查爾頓上尉寫給英國農業園林協會的信中,這樣的猜想可以找到些許證據:“我給你們的植物是土生土長在這一地區的茶葉。我相信它來自於距離只有一個月路程的中國雲南的某個地區,來自雲南省的幾個人向我證實了在這裏看到的茶樹,他們說這與他們地區所種植培育的茶樹一模一樣??”查爾頓上校的報告得到了重視,英國政府除卻派人到此地做植物研究,並將戈登從中國帶來的數千株茶樹苗在此培育。

 

  此前荷蘭人在運輸葡萄酒的過程中發現酒會在運輸時變質,後來他們發明了蒸餾法來獲得白蘭地,這樣更容易保存運輸。同樣,英國人在運輸茶葉時發現,只有發酵過後的紅茶最容易適應海上長途的運輸而不易變質,所以他們開始舍去沒有經過發酵的綠茶。

 

  歷史上大吉嶺曾為錫金國王的領地,在18 世紀英國人開始進入該地那一刻起,他們就喜歡上了這裏。1847 年東印度公司在這裏建立起第一個茶葉苗圃,其最初的目的是為英國培育茶樹幼苗。當時的殖民者並未想到,這樣的做法會為後來的大吉嶺改變了命運。他們選對了地方。在大吉嶺可以隨意找到來此謀生路的尼泊爾人和孟加拉人。從1847 年至1874 年大吉嶺從最初的一小片苗圃發展到了擁有113 個茶葉種植園,年產茶葉400 萬鎊的茶葉王國,而其出產的茶葉也開始聞名於世界。其紅茶在西方世界的影響力甚至超越了中國茶葉。由於土地的限制,大吉嶺茶葉的產量一直非常有限。但這裏生產的紅茶卻是上乘的,在19 世紀之後,大吉嶺這個地名與茶葉捆綁在一起不可分割。

 

  當我乘坐著那條有著百年歷史的窄軌鐵路列車進入大吉嶺時,也不禁為此處的風景所傾倒。茶園分佈在海拔1000 2100 的山谷中,有時你抬頭就可以看到喜瑪拉雅山壯闊的景觀。大吉嶺的城市建設在山坡上,這座城市同這裏出產的紅茶一樣聞名天下,早期英國殖民者為這裏留下了大批西化的建築。我住的小旅館就是由一座殖民時期的別墅改造而成,住在裏面你很難分清自己是在阿爾卑斯還是在喜馬拉雅。唯一不同的是,展開在眼前的無邊的綠色,是從喜馬拉雅山另一邊的中國傳來的一望無際的茶樹園。街頭提著茶壺叫賣茶葉的小販總是會在你口渴的時候出現在身邊。從故國來到這裏,茶葉也有了些許改變,但最重要的是,茶葉改變了這裏的一切。

 

出處:http://qcyn.sina.com.cn/travel/jqtj/2011/1010/11121455448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Alw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